Site Network: Home | Blogcrowds | Gecko and Fly | About

本会宗旨和介绍

【齐家基金会】 The Family of Che Foundation (香港警察总部社团登记编号:CP/LIC/SO/19/11600) 网址http://chefoundation.blogspot.com/ (一)本基金会于一九九二年夏天宣布成立,为无分性别、年龄、宗教、籍贯 之民间志愿组织。 (二)本会宗旨为「诚意•正心•修身•齐家」;效法 国父「博爱」的精神和「服务」的人生观,为我国品学兼优的清寒子弟服务。 (三)凡关心中华民族的前途,愿意为「教育扶贫」事业出钱、出力者,都是同志,会员包括中、港、台、美、加各界人士。 (四)主要工作:探访品学兼优的清寒子弟,赠送图书、文具和奖学金等。 (五)本会只接受会员和会员的亲友捐赠奖学金和衣物,会员探访贫困山区,或山区会员访问当地被资助学生,均不得接受款宴和礼物。 (六)本会有四个『坚持』: 一不从政;二不从商;三不公开筹款或募捐;四捐赠金钱和物资不劳烦各地官员。 【机构成员】 顾 问:吕国珍女士、齐心先生(教育界)、李素琴女士(法律界) 主 席:陈平玫女士 副 主 席:刘贻发先生 财 务:施玉霞女士 秘书长:陆楚文女士 (luchuwen@hotmail.com) 助理:丁建国先生 (dingjianguo1982@163.com) 总干事:齐涓涓女士 (che_kven_kven@hotmail.com) 文书:刘怡宏小姐 (yihongruc@yahoo.com.cn) 文书:高波音小姐 (bydxc@163.com) 义工:王叙先生 注:会员都是志愿者,原则上分为两类,一类是捐赠奖、助学金,或向亲友募集善款做奖、助学金;另一类是「上山下乡」探访,或北上深圳,将图书、文具、衣物等等,寄往山区,或赠送已就业的学生。

發揚人性 從我做起

作者:孔一中 劉勝偉

“人”這個使用頻率最高的漢字,雖然只由兩筆組成,但《辭海》對它的解釋有口項;而以“人”字牽頭的詞語竟多達272條目。更令我們堂目結合的還遠不止這些,例如:“人性”這個詞,排272條目的第三位,不言而喻,“人性”這個詞的重要性與普遍性是十分突出的。

古往今來的學者,對“人性”的價值各有精闢的見解。德國的歌德有句多言:“你若要喜歡自己的價值,請發揚人性,去給世界創造價值。”法國的盧梭也曾告誡我們:“人性的價值是無法衡量的,古往今來俱可見證。”我以為還是日本的乃目希典說得更確切:“做有人性的多認為不可能之事,乃人生至高之樂。”

生活的磨練使我深刻體會到:有人性的一定是人,是人的不一定有人性;人性是奉獻,不是索取,是拼博,不是享受。這是擁有人性的最低標準,是至高之樂的大事。

16年前,我出生在一個普通工人的家庭。母親剖腹產大出血,醫生竟予之不理,原因是父親沒有錢交往院費,最後母親只能把住房抵壓出去,這才把媽媽和我從天堂硬拉回來。此後我一直在想,人性難道是用錢來衡量的嗎?翌年腹痛難忍,幾經手,身體孱弱。父親勞累過度,患了胸膜炎,無力照顧我的生活和學習,我成了到處流浪的“吉卜賽”人。寄居在鄰居和朋友家裏,靠火湯和稀粥餵養長大,他們對我蠻好的,所以人性在我心中有燃燒了火花。

清貧的家境使我嘗盡了人間的人情冷暖與世態炎涼。

學齡前,我把聽到的童話故事暗暗記下來,鸚鵡學舌般地講給病床上的媽媽聽。每當看到母親開心的笑容,我比喝了密還甜美。在朦朧中感到:回報母親是人生的一大幸福和人性的一個撫慰。

小學伊使,我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,由日記入手,逐漸培養了寫作和讀書的興趣。從三年級起,我就一直以優異的成績完成各門學科。當我把獎狀捧給母親之時,喜悅中覺得發揚人性是一種快樂的享受。

10歲那年夏天,為了讓大病初愈的母親,排除長年臥床的孤寂,我用“小飛鴿”撲自行車馱她到野外散心。湛藍的開空,像一池倒映的湖水;清新的空氣,似醇酒的芳香,令人心曠神怡。我一邊吃力地蹬著車,一邊當導遊,向母親介紹農村的巨大變化。我的襯衫和後背貼在了一起,額頭上沁出一層汗球兒。爬上了一道陡坡,準備跨過一條鐵道。我彎腰了背,喘著粗氣,小心翼翼地行駛。突然,車子在水泥的路基上顛簸了一下,我的身體失去了平衡。就在車倒人翻的一刹那,我猛然側過身,用自己的身體擋住了母親。母親安然無恙,我卻得眼前一黑,下頜被堅硬的鐵軌磕傷,殷紅的鮮血頓時淌了下來。母親潸然淚下:“好飛飛,媽難為你了……”我用手帕擦去母親腮邊的淚水,打趣地說:“磕破點皮,沒關係。不正好多了個‘酒窩’嗎?”

後來,我的下巴果然留了一首疤痕——充滿人性愛撫的愛痕。從這首值得自豪的孝痕上,我感悟到了人性的真正價值;如果沒有人性世界將一片黑暗,有了人性地球將處處充滿愛,我們因而要使人性發揚光大,讓人人都有人性。同學們!從我做起,發揚人性吧!

0 意見:

發佈留言